卡繆,他的存在主義哲學,那時我才突然間感覺到,原來自己並不孤單,書中主角那種對存在的質疑,彷彿道盡了我的感覺。
在我還沒接觸到這些哲學前,我覺得自己好像很不正常,會想東想西的,跟一般人
不一樣,變得很奇怪。但是當我看了《異鄉人》之後,我發現那樣的「怪」,其實是別人附加到我身上的。

卡繆小說最著名的特色就是「荒謬」,有次寫考卷時,我回答說:「所謂『荒謬』,是一般『正常人』附加給那個主角的,他們說他是荒謬,但這個主角只是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價
值觀,重新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,雖然跟別人不一樣,但那就是屬於他自己的。」在看完這些書、上完這些課之後,我突然就覺得,對,我就是在過我自己的生活方式,我
並不奇怪,我還有書裡面的主角陪我,還有那些哲學家知道我是怎麼回事!突然間覺得有人陪伴我,給我一些答案,讓我不再那麼騷動不安了。


這是桂綸鎂的報導,不知怎麼著 突然間對她有種熟悉的感覺
也許現在我跟她也ㄧ樣,對自己的不確定種種,也覺得自己很怪,想一些很荒繆看似不用理會的道理,於是
我也去看了異鄉人,裡面說到每個人的命運都是被強迫選擇的,
攸關自己生死的時刻,主角卻跳出來幻想一付不關自己的事情,冷漠的面對
處決的時候希望的是有一群觀眾,以咆哮一般的咒罵來歡迎他
這不是灑脫,而是打開認定自己自我存在的那一扇大門
看完時,我並沒有解除騷動不安,認定自己的存在可以自己給,但是免除不了別人給的存在定義
或許我沒有真的體會置身事外的道理,自我肯定存在的價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talian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